close




這次要介紹的燈是瑞典出產民生版的RADIUS 119 ,有著紅色的燈罩..材質為銅鍍鎳,因為它的屁屁有打個N字,後來去查了年份表才知道是1924年份的,~這老傢伙有300CP的亮度相當約240W~~我是先把燈罩玻璃收起來..比較方便...另一方面怕搞破了..因為121mm的玻璃實在太困難找了~~



順便簡單介紹一下各部件~在經過83年後還保持完美的美麗的油箱右側是打氣棒浦..還設計固定棒浦的固定環,中間下方是洩壓旋鈕..上面有一棵大大刻的是油箱蓋兼具壓力安全閥,與一般的汽化燈有所不同,也是radius的特色之一,左方紅色的是油閥控制噴油量的~



因為之前都使用去漬油類的汽化燈如coleman 和petromax 的預熱火炬方式...所以對古典煤油燈的點火方式較不熟悉...所以前幾次都發爐造成燈蓋都被燻成黑鴉鴉的...
後來想起煤油三角爐的點火方式..將他用在煤油燈上..果然點火很順利...所以將我的方式簡單說明..希望對日後使用老煤油汽化燈的朋友有所幫助..
但這並不是唯一方法...若是有其他更快更好的方式..歡迎大夥來交流~


1.將燈蕊準備妥當..煤油加入油箱約3/4左右...(燈蕊我是拿coleman 的21號200a的來暫代使用),實際上我是用大陸錨牌燈蕊300~400CP的,因為大小適中,很便宜!


2.將紅色油閥轉至下方,也就是通針往下..油門開的位置...旁邊有個很大一顆的是油箱蓋內含安全閥原理同OPTIMUS 111...下方長長的是卸壓旋鈕,將洩壓鈕打開,保持洩壓狀態~


3.倒入酒精到圓形的酒精預熱杯中約2/3左右...因為我把玻璃拿掉了,所以加酒精很方便..但實際上須從預熱杯下方的長條孔中利用酒精壺上細長的彎管從外部來置入酒精


4.酒精加完後點火預熱.....當上有玻璃時也是要從下方長條孔來點..所以必須要用到長火柴棒才行...真是經典古早味要用火柴棒..(喝喝...後來發現用打火機也行...)


因為煤油需要較高的溫度來汽化...所以當第一次遇熱酒精燒完後,怕預熱溫度及時間不夠..建議是在做第二次的預熱..我本身也試過採用一次預熱就可以點燃..但是酒精量就要多一點..



5.當第二次預熱酒精量燃燒約剩1/3時候...就把洩壓旋鈕關閉..讓壓力不洩漏,然後慢慢開始打氣~這時因為酒精還在預熱加上溫度已達到,所以當打氣時候就將煤油送上油管因溫度高的因素使得燃料
汽化..燈蕊就容易點燃,也不會造成瞬間供油過量造成發爐情況...然後繼續打氣約30下將油箱內的壓力飽足..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熄燈~


很簡單..打開洩壓閥將油箱內壓力解除燈自然就慢慢熄了...等燈冷卻後再將油閥轉至關的位置..收藏保存就OK了




與coleman 200a一起擺放的比較...體型明顯大了許多..我給他取了綽號"鐵甲武士",下回在介紹不一樣感覺的軍用版的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601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